通知公告

    《人类学学报》期刊学术诚信声明
  • 《人类学学报》为加强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性、贯彻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人类学学报》特此发布期刊学术诚信声明:承诺本刊将严格遵守并执行国家有关学术道德和编辑出版相关政策与法规,规范作者、审稿专家、期刊编辑等在编辑出版中的行为,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对于学术不端的界定具体参考《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的有关规定,在此摘录部分如下:

    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包括:

    1、剽窃

    2、伪造

    3、篡改

    4、不当署名

    5、一稿多投

    6、重复发表

    7、违背研究伦理

    8、其他学术不端行为:1) 在参考文献中加入实际未参考过的文献。2) 将转引自其他文献的引文标注为直引,包括将引自译著的引文标注为引自原著。3) 未以恰当的方式,对他人提供的研究经费、实验设备、材料、数据、思路、未公开的资料等,给予说明和承认(有特殊要求的除外)。4) 不按约定向他人或社会泄露论文关键信息,侵犯投稿期刊的首发权。5) 未经许可,使用需要获得许可的版权文献。6) 经许可使用他人版权文献,却不加引注,或引用文献信息不完整。7) 经许可使用他人版权文献,却超过了允许使用的范围或目的。8) 在非匿名评审程序中干扰期刊编辑、审稿专家。9) 向编辑推荐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审稿专家。10) 委托第三方机构或者与论文内容无关的他人代写、代投、代修。11) 违反保密规定发表论文。

    审稿专家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包括:

    1、   违背学术道德的评审

    2、   干扰评审程序

    3、   违反利益冲突规定

    4、   违反保密规定

    5、   盗用稿件内容

    6、   谋取不正当利益

    7、   其他学术不端行为:1) 发现所审论文存在研究伦理问题但不及时告知期刊。2) 擅自请他人代自己评审。

    编辑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包括:

    1、   违背学术和伦理标准提出编辑意见

    2、   违反利益冲突规定

    3、   违反保密要求

    4、   盗用稿件内容

    5、   干扰评审

    6、   谋取不正当利益

    7、   其他学术不端行为:1) 重大选题未按规定申报。2) 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论文。3) 对需要提供相关伦理审查材料的稿件,无视相关要求,不执行相关程序。4) 刊登虚假或过时的期刊获奖信息、数据库收录信息等。5) 随意添加与发表论文内容无关的期刊自引文献,或者要求、暗示作者非必要地引用特定文献。6) 以提高影响因子为目的协议和实施期刊互引。7) 故意歪曲作者原意修改稿件内容。

     《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原文请见“下载中心”。 愿与广大作者、审稿专家、编辑同行及读者共勉,同时欢迎大家共同监督,共同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学术交流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1-11-15  浏览: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