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简介


  • 《人类学学报》期刊简介


    《人类学学报》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办的人类学领域的学术刊物,1982年创刊,自2021年起由原季刊变更为双月刊。《人类学学报》立足国内,面向世界。本刊是人类学起源与演化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期刊,主要刊载古人类、灵长类、旧石器考古、人类演化理论、体质人类学,以及与人类起源与演化相关的其他领域研究成果,力图反映相关学科的热点和生长点,充分发挥《人类学学报》在国内人类学领域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导向性作用,并保持其国际影响力。

    刊登的文章包括研究论文、发掘报告、简报、综述、书刊评介和消息与动态等。全年出版6期。读者对象主要是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博物馆等部门从事人类学、考古学、民族学、地质学、古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学等领域研究的专业人员、学生及爱好者。

    创刊以来,本刊在期刊综合评价体系中的位置不断提升。《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复合总被引频次为854,影响因子为0.667;2018年本刊的复合总被引频次为1212,影响因子为1.127,在95种生物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在第25位。

    作为国家级的中文核心期刊,本刊多次荣获中国科学院年度优秀期刊奖,并曾获中国知网“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期刊”荣誉等。 

    在出版印刷方面,采用Adobe Indesign软件排版,网上及时优先发布排校完成的pdf版,提交pdf电子文件以CTP方式印刷纸质版。2001年纸质版封面和正文用纸等都进行了改进,封面用纸从128克铜版纸改为157克铜版纸;正文用纸由之前的50克新闻纸改为105克铜版纸。2006年起,为方便读者阅读,图版由过去的全部集中于文后,改为插图随文走,并出版彩图。装订由过去的平装改为胶订。 

    为扩大国内外读者获取本刊信息的渠道,本刊稿件在网络上实现优先发表,并在研究所网站上可全文免费下载自创刊以来的所有文献。本刊被万方数据(Wanfang DATA)、中国知网(CNKI)和维普(VP)国内三大期刊检索系统以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北大核心要目、博刊网、中教数据等系统收录,同时也被GeoRef (美国地质文摘)、Zoological Record Online (美国动物学记录)、 Ulrich’s (TM) International Periodicals Directory (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等国外检索系统收录。 



  •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 1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