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学报, 2021, 40(05): 929-930 doi:

书刊评介

The Bioarchaeology of Mummies评介

孙晓璠, 张全超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长春,130012

PDF (315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孙晓璠, 张全超. The Bioarchaeology of Mummies评介[J]. 人类学学报, 2021, 40(05): 929-930 doi:

木乃伊(Mummy)一词源自波斯语Mumiai,是指在物理或化学机制下软组织得以保存的生物遗骸。作为考古学研究的一大主题,木乃伊已被证明含有大量生物医学和生物人类学信息,研究人员可以利用生物学、医学手段从遗骸中将其恢复,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木乃伊具有如下特点:首先,软组织与骨骼得以完整保存,这为生前所患疾病、死亡原因的诊断以及进一步探讨人群健康状况、行为习惯和疾病的演变提供了证据;同时,木乃伊中保存有较好的DNA和同位素信息,对这些信息的提取和分析可以探索人类进化、迁徙路线和饮食结构等问题。

木乃伊研究源于文艺复兴时期解剖学和病理学的进步,但当时是为了详细描述埃及社会、自然历史和物质文化。直到20世纪初,才正式对木乃伊开展科学研究。虽然此时仍以形态学观察为主要研究手段,但X射线技术以及免疫学方法已经开始应用。自20世纪70年代,多学科交叉项目的开展以及木乃伊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现代木乃伊研究的开始。与此同时,受生物考古学范式转变的影响,研究者开始在“生物文化”视角下进行木乃伊研究。

The Bioarchaeology of Mummies(木乃伊生物考古学)1)(1) Kenneth C. Nystrom. The Bioarchaeology of Mummies (1st Edition)[M]. London: Routledge, 2019, 1-217)作者Kenneth C. Nystrom博士是美国著名的生物考古学家,目前为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茨分校人类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透过人类骨骼遗骸和木乃伊,探究生物和文化之间的互动,以重建古人的行为、了解古人的健康状况。

此书是Nystrom博士的最新著作,也是目前第一本从生物考古学角度讨论木乃伊研究的综合性著作。美国内华达大学人类学学院的Debra L Martin教授称赞这本书“以一种天衣无缝、令人信服的方式,将木乃伊化的人类遗骸与生物考古学方法相结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进化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Jane Buikstra也称赞“该书在前人著作研究的基础上,为木乃伊科学增添了背景信息以及生物考古学视角,是所有专家和非专业人士的必读之书”。

The Bioarchaeology of Mummies于2019年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共发行精装和平装两个版本。全书共217页,分为六个章节,另附有60张插图。

第一章介绍了木乃伊的定义、分类标准以及可能促使木乃伊化的机制,并通过案例研究尝试重建影响软组织保存的环境、人为因素及其作用过程。第二章详细介绍了生物考古学和木乃伊研究的发展历史,简要阐述了一些正在进行的、侧重于研究特定木乃伊群体或特定主题的跨学科研究项目。第三章讨论了木乃伊研究成果的发表模式。作者对1970-2015年间发表的木乃伊研究文章进行了梳理,基于文章的数量和类型、以及相应的期刊类型等统计数据,对木乃伊研究成果的发表趋势进行了分析探讨。第四章探究了木乃伊研究与社会理论的关系。在研究中纳入诸如进化论、丧葬理论、社会身份理论、性别理论等,以期有利于个体、社会身份和文化之间一致性的重建。第五章重点介绍了推动木乃伊研究的三种方法: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一个地区内生物物质及其与地球化学物质的关系)、古影像学和古遗传学,研究方法的进步以及高度专业化仪器的使用推动着该学科的发展。在第六章中,作者则整合了所有资料,来讨论木乃伊研究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

木乃伊终究是罕见的。各国的生物考古学家大都接受过专业的解剖学和生理学训练,但对木乃伊化的机制以及研究方法可能较为陌生。同时,从事木乃伊研究的专家大多来自生物医学领域,他们所拥有的技能和知识赋予他们从木乃伊软组织中提取信息的能力,但他们可能不熟悉当前生物考古学的理论、方法和研究趋势。此书旨在帮助学者们深入了解木乃伊生物考古学,更进一步参与到相关研究中。在书的末尾,作者还尝试从生物考古学和木乃伊研究的角度为读者提供广泛的阅读参考书目以及期刊杂志。此外,附录部分还添加了关键词索引,方便读者快速检索。因此,本书还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本书中,Nystrom博士不仅汇总了以往国际上著名木乃伊研究者的研究成果,还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列举了许多新的木乃伊材料。这些研究材料遍布世界各地,赋予了这本书更国际化的视野。同时,作者对木乃伊研究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当前,木乃伊研究已具备多学科交叉的性质,但Nystrom博士仍认为其面临一些根本性的挑战,包括方法标准化、伦理准则和管理标准的制定以及专业化培训等问题,并认为木乃伊研究应通过采用更全面、综合的方法,加强与生物文化方法和社会理论的融合,深化其与人类学和生物考古学的联系。此外,他还主张在生物文化的视野下,把木乃伊看作是社会的能动结构,而不是环境中社会、政治和经济因素的被动反映。在作者看来,木乃伊研究本质上是人类学的一部分,人类学要求研究者们整体分析、综合考虑社会的各个方面(如经济学、宗教、性别、语言)因素,因此木乃伊研究应该努力将方法的进步与生物文化框架相结合,以增强数据、诠释人与社会的意义。这些看法反映出Nystrom博士对木乃伊研究的深刻认识以及对学科研究前景的深入思考,相信在未来必将为木乃伊研究的发展带来强劲的推动力。

受出土材料和学科发展的影响,我国的木乃伊生物考古学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与对骨骼等硬组织的研究相比,其工作开展相对滞后:研究者多为有外科医学背景的医生,具有考古学背景的研究者数量少;研究方向多集中在案例的形态学、医学、病理学和木乃伊的保护上;缺少专业理论的支撑,未对材料背后复杂的社会状况进行深入研究。而该书对木乃伊研究期刊和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全面系统的统计分析以及丰富专业的案例研究介绍,可以极大地帮助我国从事古代木乃伊研究的专家学者开阔眼界,得到更多关注,推动该研究方向在国内的长足发展。

综上所述,本书是一本在生物考古学视角下介绍木乃伊研究的重要著作,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其完善的木乃伊研究和生物考古学的发展脉络以及知识体系,使该书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教育性和实用性。无论是对国内外生物考古学者还是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全面认识木乃伊生物考古学都大有裨益。

/